亲子教育实战篇: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之二)

我们在前一篇文章:亲子教育实战篇:学员成伟华分享如何处理孩子不听话的问题及高女士孩子不爱学习的问题之一 谈到高女士的女儿不爱学习的问题,在这里继续分享。

徐锦明 (11:11:09)

高女士的女儿的情况应该是这样的

第一,本来学习成绩不是很好,后来自费进入重点高中,造成越级跳频。后来又没有好好的去引导。

本来孩子心理就有一个不如别人的想法,而当孩子在学习上不能够继续赶不上的时候,就会有一种自卑感。

而随着自己一次次的努力,一次次的挫折,让她对学习开始有一种恐惧,想要逃避的感觉 。

而因为亲子之间没有建立起一个良性的沟通渠道。妈妈不知道孩子的想法,不能够真正的帮助到孩子,反而是去要求孩子花更多时间在令孩子痛苦的学习上。孩子没有照做的话,妈妈就会更加的严格要求。

特别是孩子想要通过看小说,玩游戏,看动漫来逃避现实中的不如意的时候,妈妈的反应就更加的强烈了。

所以,如果情况这样继续下去的话,很有可能,动漫,游戏和小说就变成孩子逃离现实的不如意,逃离很烦人的妈妈的唯一一个避风港。

当动漫,游戏和小说就变成孩子逃离现实的不如意,逃离很烦人的妈妈的唯一一个避风港的时候,你就会更加难的将她拉回来。

高女士,你同意我的说法吗?

高女士 (11:20:13)

同意

徐锦明 (11:20:52)

所以,你现在要做的,不是要找什么方法来让孩子『变好』。

你首先要做的是,重建你们的亲子关系

高女士 (11:21:14)

我现在每天晚上会说,孩子好好安排一下自已的时间,早上给她留个字条,写上珍惜时间

徐锦明 (11:22:39)

哈哈,你提醒的珍惜时间,你觉得她认为你是相信她自己会珍惜时间。还是“你认为她不懂得珍惜时间,你才来提醒她的”?是前者还是后者?

高女士 (11:23:21)

后者

徐锦明 (11:23:28)

是的,!当你认为她不够好,而想要让她变得够好,那个难度是很很大的 。

高女士 (11:24:27)

徐锦明 (11:24:57)

就好象你的老公回来跟你说说,你看看隔壁那个谁谁的老婆,多会打扮自己,多会疼爱老公,你应该多向人家学习!

如果你的老公这样说的话,你很可能会一脚把他踢出门!哈哈!

高女士 (11:25:20)

是!哈哈

徐锦明 (11:26:22)

当别人在批判我们的时候,我们很容易会去捍卫自己的决定,即使我们自己也知道我们做错了,但是我们还是不愿意去在别人面前承认的!

高女士 (11:26:36)

同意

徐锦明 (11:26:50)

所以,回到上面,你在没有对的感觉源点的基础上,你用的任何方法,都是错误的。

高女士 (11:27:15)

接纳

徐锦明 (11:27:26)

你要怎样做呢?怎样去修复亲子关系呢。

首先你就让她做她喜欢的东西,不要去管她 。

高女士 (11:27:46)

徐锦明 (11:27:51)

其实她自己也是想学好的,只是她自己觉得不能够学好,或者是很难学好,只好去逃避了。你先不管她,让她自由掌控自己的时间一段时间。

然后她会开始心理嘀咕,会很奇怪妈妈为什么不管我了。跟以前不一样了 。

高女士 (11:29:21)

其实她是一直自已支配,但她没有自制力

徐锦明 (11:29:50)

对,你先要让她自己承认自己有不足,让她来向你寻求帮助,你要先放你的抵触,她才敢走进你。 当她开始跟你述说她的苦处的时候,你才能够引导她。

高女士 (11:30:34)

嗯,我觉得我的姿态已经很低了

徐锦明 (11:31:08)

但是你之前的低是因为害怕她这样下去会不堪设想。你是委屈自己去放低自己的

高女士 (11:31:23)

是!很委曲

徐锦明 (11:31:40)

你现在是在放任她,理解她的基础上。

你理解她,是因为你知道她一定是在学习上遇到什么困难,而无法解决,才会这样逃避的。

高女士 (11:32:17)

前一阵,不给她上网,她会威胁我,上网吧,我说去就去,后来没去

徐锦明 (11:33:07)

你要让她知道,你愿意停下脚步来等她,陪她一起走好接下来的路。你相信她会好起来的!

当你们的关系得到改善后,你就可以将她引导到郭美志教练的魅力高考群

高女士 (11:34:12)

徐锦明 (11:34:34)

美志会指导她怎样去将学习搞好来。然后,我们在这里就更能够了解到她的真实情况,这样,就会真正能够帮助到她。

高女士 (11:35:45)

本来以为趁假期,把没学好的课她补补,可现在却没有行动,作业也不写!

徐锦明 (11:35:49)

像你现在这样,一直抗拒她,你只是将她推离你的影响圈,你是无法有效正面影响她的。假期就好好玩吧!正常上课的时候都没有将学业搞好来,你还奢望能够在大家放假的时候她能够安下心来学习?

把这个假期作为你们重建亲子关系的最好时机

成伟华 (11:37:02)

锦明说得太对太好了,

高女士 (11:37:06)

成伟华 (11:37:09)

相信高女士是收获了!我也收获了。不愧是亲子教育专家

徐锦明 (11:37:32)

你不想想,给你是你女儿的话,现在的情况,还有心思去做作业吗?不要对成绩过分关注。学校已经把分数看到过重过多了。家长就不用火上加油了

高女士 (11:38:20)

我觉得我会,把每一道作业题好好作,不会的再去看书或请教

成伟华 (11:38:40)

所以,你强加想法给女儿

徐锦明 (11:38:56)

我说的是你处于她的情况,而不是处于你以前的情况!!!你认为你自己这样,就要求孩子也应该这样!

高女士 (11:39:37)

是啊,她就是不同呢

徐锦明 (11:39:45)

跟你说,我也是在重点高中读书的,我也是一直成绩不理想

高女士 (11:40:07)

你努力了吗?如果努力了,成绩上不去,我什么也不说。可是眼看着没努力呀!

徐锦明 (11:40:12)

但是后来我只用了一个学期的时间,进步了200多名,分数超过省重点分数50多分。我也没有比以前更努力啊

高女士 (11:40:54)

这样的,多急人

徐锦明 (11:41:00)

就是我之前太努力而不得法。所以说,你还没有准备好自己。你现在这样的状态,是很难帮到她的!你还是想胡乱扎针 !

高女士 (11:42:35)

其实学校晚上有晚自习会从6.30,到9.30,她不上,回来得玩两小时,再忙一下作业,完活,我看着她每天这样

徐锦明 (11:43:40)

你只是看到她的表面,你不知道这背后的故事。你怎么能够帮到她

徐锦明 (11:43:51)

看看你,老是聚集在她的不是

高女士 (11:44:05)

我反应情况啊,哈哈

徐锦明 (11:44:39)

问题是下一步解决的。你现在解决的是你们关系问题

高女士 (11:44:59)

*~*紫雨老师*~* (11:51:09)

伟华的分享很精彩,锦明的分析很精准

不过我预告一下高女士,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

。。。。。。。。。。。。。。。。。

接下来是紫雨老师的精彩指点,请点击下一篇文章:亲子教育实战篇: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之三)

以上是亲子教育YY群部分的精彩内容,如果你想要加入我们,欢迎加入免费亲子教育咨询YY群:群号2928326

如何加入亲子教育YY群,请点击 加入亲子教育YY群 页面

如果你想要了解紫雨老师是谁,请浏览这个网页:http://qinzijiaoyu.org/ziyulaoshi

菊子曰 本文用菊子曰发布

亲子教育实战篇:孩子性格有点古怪怎么办?(之二)

我们来继续上一篇博文的讨论。(讨论持续到凌晨1点半哦!!!)

前文链接地址: 亲子教育实战篇:孩子性格有点古怪怎么办?(之一)

成伟华 (23:54:40)
还有一件事,我想提醒你,我从你空间文章中,感觉到,关于女儿的问题,你关注得太多了,一切实相都是自已创造的!

nfl jerseys cheap


nike air jordan 1 mid
nike air max 90 futura
jerseyscustomforsale
new adidas shoes
Human hair Wigs
natural hair wigs
nike air jordan for men
design custom soccer jersey
Natural wigs
sex toy shop
custom jerseys football
custom football jersey
custom hockey jersey
adidas outlet
sex toys
lace front wigs

徐女士 (23:56:21)
我平时关注女儿太多了?

成伟华 (23:56:36)
不,是你关注的角度!我觉得,大部分都有负能量的存在,你内心有不安的心念在。

日期: 2011-02-05
徐女士 (00:00:21)
我之所以会有那么多角度,是有原因的。两年前她会问:“妈妈 我们什么时候去文文家?”一直问,我只有一个角度,就是觉得烦,但现在我只是从不同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尝试了解她。

成伟华 (00:01:05)
嗯,刚才凯一已提到过这个问题如何解决。老师也提了!

徐女士 (00:01:59)
我试着去做

成伟华 (00:01:59)
你发现了,迷可两年前出现的,和你最近感受到的是类似的问题。

徐女士 (00:02:11)
是的

成伟华 (00:02:20)
其实都是同频同质的,只是问的问题不同而已。而问题是,你一直觉得这是一个问题。于是,你聚焦于这个问题上,宇宙以为你喜欢这样的事,就来成全你了。是你自己吸引来的呢!

徐女士 (00:03:33)
我最近才把两年前的问题联系在一起想。。。。我表达不清了已经,需要沉淀

成伟华 (00:05:32)
你四处“漂泊”的学习生活,我们母女都太不容易了。。。。。。
你的博文里面写道【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早上,老师说家长不能进去,你像从前一样,紧张的不敢进校们,就这样我们在緃目睽睽的校门口尴尬的站着,最后,我说:既然你不肯进去,那跟我回家吧。你不从,我转身走了。放学的时候,你跟我说:“有个男老师带你进去的,问你是哪个班级,你…】

成伟华 (00:05:38)
你自己去看看吧,你都聚焦了什么问题!你的能量强烈的对撞!你那么不放心自己的孩子!你那么担忧!甚至于,你内心是有恐惧的阻念的。

徐女士 (00:08:40)
这样的场景已经上演几百回了,两三年来都这样,以前耐着性子和她讲道理,鼓励她,什么办法都用了,就是行不通,也许一直被她牵着鼻子走了两年,因为,我总是没去寻找原因。

成伟华 (00:08:43)
老师说,孩子渗透了你的磁场,老师虽然不在你身边,你虽然没跟老师说,我也保证没跟老师提过什么,老师却点中了!真正的原因,在你自己多年来累积下来的模式直接影响了她!你跟自己讲的故事,就是重演了几百遍这样的场景!

*~*紫雨老师*~* (00:10:10)
是的,我的判断就全凭你前面讲的几句话而已

成伟华 (00:10:55)
老师,真是太厉害了!

*~*紫雨老师*~* (00:11:13)
我可以总结出三点判断,我相信我是准确的:

1. 你觉得她不够好,你想要在觉得她不够好的基础上去改善她。

徐女士 (00:11:20)
是的 从她生下来,由于我对她的忽视,她是心理极度缺乏信任感和安全感的孩子。甚至她的心理年龄比实际年龄要小很多。

*~*紫雨老师*~* (00:12:37)
2. 你也觉得自己不够好。是你对自己的自我观感不够好,导致你对她的观感也不够好的。你觉得她不够好,本质原因其实是你觉得自己不够好。这一点,可能你之前没有意识到,也没有这样想过。

徐女士 (00:14:12)
这样说吧:由于母亲对早期教育的无知和对孩子的忽略,会让一个正常的孩子i变得不正常了,同样,因为母亲的爱和重视会让一个不正常的孩子正常了。
这个孩子就是迷可,这个母亲就是我

*~*紫雨老师*~* (00:15:05)
3. 你本身是从事亲子教育方面的工作的,加重了你无法接受自己女儿不够好的心情——比如说觉得说不过去啦、脸上无光啦、人家会怎么说啦、万一人家知道怎么办啦……之类的担忧、恐惧、不安、郁闷、焦躁等等负面情绪。

其实我不知道你是从事什么的,呵呵!只是伟华说你是从是这方面的。如果你真的是从事这方面的,第三点才成立。

第二点是问题的根源。第一点是让你一切的努力不是事倍功半就是徒劳无功,甚至反效果的关键。

第三点则是放大镜,使原来的问题变得更大更卡。

徐女士 (00:17:38)
我本来是一个普通的母亲,跟教育不沾边,我是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觉得自己改变了孩子才会变,我才开始从事这个事业。

成伟华 (00:19:22)
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的呢?

徐女士 (00:19:51)
自从我开始学习教育,我的心态更好了,我的孩子也越来越好了,我的家庭幸福指数也越高了。所以,就渐渐把学习教育边成了一种浓厚的兴趣,把它作为自己终生学习的习惯和使命。

成伟华 (00:20:27)
是从你发现迷可好象有问题的时候吗?

徐女士 (00:20:40)
两年前,也是一点一点的渗透到自己的生活中。

成伟华 (00:22:17)
可是,我能否这样说,你本身真正的感觉,还不是一想到孩子的表现就很爽,就会笑,就会很幸福的!我是指迷可。

你的越来越。。。。。只是在原来感觉到有问的基础上,觉得好些了,让你觉得畅快些了。包括你对家庭的感觉也是一样,你都是从匮乏的感受出发的。

徐女士 (00:25:48)
6岁的时候意识到她问题的严重性,那时到处把她托付给别人,只想着往她脑子里塞,也到处在寻找着答案。我经常被她搞的崩溃了,很多人说她可能有自闭倾向,我也到处求医,就不知道该从何处着手。后来,自己一路走来,答案已经很清晰了。

成伟华 (00:25:52)
要不然,你现在,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困扰你了。你把很多人说的当成了事实,于是,这么年来,你一直跟自己说,你的孩子是有问题的。

成伟华 (00:28:02)
【后来,自己一路走来,答案已经很清晰了】是什么答案呢?能说来听听吗?

徐女士 (00:30:24)
现在 应该说我不会轻易的被别人负面的情绪所影响,孩子的成长当中一定会有我们解决不了的困惑和问题,但真的是没有任何困难可以击退我。呵呵

我和孩子的故事很长。。。。。慢慢告诉你。。。。。我的好朋友

成伟华 (00:35:12)
我从你这段话感觉到,一,你还没有真正的答案。二,你自己有一颗洋葱心。你可以层层去剥开来看看自己。

*~*紫雨老师*~* (00:37:28)
伟华太急切了一些

成伟华 (00:37:39)
嗯,对,要给她给红一些时间。

*~*紫雨老师*~* (00:38:53)
目前只要丽红意识到:
1. 她觉得孩子不够好,却想在这个感觉基础上去改善她,是行不通的,违反吸引定律
2. 她觉得孩子不够好,是来自觉得自己不够好,这是一切问题的上游

意识到这两点就够了

成伟华 (00:39:31)
老师,谢谢您了!

*~*紫雨老师*~* (00:40:31)
解决的大方向其实很简单:

。。。。。。。。。。。。。。


紫雨老师的指导还没有完,限于篇幅,接下来的精彩部分请看下一篇博文: 

亲子教育实战篇:孩子性格有点古怪怎么办?(之三)

以上是亲子教育YY群部分的精彩内容,如果你想要加入我们,欢迎加入免费亲子教育咨询YY群:群号2928326

如果你想要了解紫雨老师是谁,请浏览这个网页:http://qinzijiaoyu.org/ziyulaoshi

 

 

菊子曰 本文用菊子曰发布

亲子教育实战篇:孩子性格有点古怪怎么办?(之一)

日期: 2011-02-04
徐女士 (22:36:23)
紫雨老师,锦明老师:你们好!我有孩子的教育问题要请教你们:

我的女儿8周岁了,她每天总是很容易生气,我觉得她快乐的时候很少,虽然现在比前两年好了很多,但我还是觉得很难进入她的心里。

nfl jerseys cheap


nike air jordan 1 mid
nike air max 90 futura
jerseyscustomforsale
new adidas shoes
Human hair Wigs
natural hair wigs
nike air jordan for men
design custom soccer jersey
Natural wigs
sex toy shop
custom jerseys football
custom football jersey
custom hockey jersey
adidas outlet
sex toys
lace front wigs

最近,我观察到她一些行为语言,很难去理解。比如:在一个月前,她每天问我妈妈什么时候放假?什么时候放假?我已经告诉她N遍了,她还是这样问我。我就说:“如果你很想放假了,你就说妈妈我很想放假了,正面的表达自己的情绪。”

可她还是每天不停的问:“妈妈什么时候放假?什么时候过年?”我觉得可能时间概念模糊,我就帮她做个小日历,写上今天是几月几日星期几,放假的那天打个五角星再注明“放假”,在2月2写上大年三十,让她过一天就撕一张,自己数数还剩几天,那天她很高兴。

但没过两天又开始问了:“妈妈 什么时候过年呀?”她知道要去旅行又问:“妈妈 我要去很远很远的地方  (丽江)”每次她问,我都回答,话音刚落她又会问,我在想她小小的脑袋里面,每天除了这个就再也没别的了吗?

说到这,我也觉得自己平时陪她玩的时间太少了(我通常都是做完家务,辅导完她的功课,就没什么精力陪她玩了);还有两天就去丽江了,她还不停问我:“妈妈 我们什么去丽江?我要去很远很远的地方!”她明明知道还有两天就要去了,我就觉得她是故意的,我很凶的告诉她:“不要让我再听到这句话!”她就马上不说了。我觉得经常发生类似的事情。请两位老师有空的时候给我回复,谢谢!

张凯一 (22:37:59)
你用自己的视角去评判一个孩子,这样未必是对的哦!她不停的问 那也许只是一种期盼

你该问问自己,为何对自己的孩子这么没耐心呢?我小时候也喜欢不停的问同样的问题。只是期待而已!

徐女士 (22:39:07)
我是在用不同角度尝试去了解她,请教你的提议!

张凯一 (22:39:38)
孩子心中所想,和成人所想,是不同的。大人觉得,没完没了,很烦。孩子不这样想的。你把你的愤怒传给她, 她也会变得易怒的。

徐女士 (22:40:21)
是的,孩子的期盼有这部分。但她把焦点一直放在这个上面。

张凯一 (22:40:42)
是她把焦点放在这上面?还是你放在这上面呢?

*~*紫雨老师*~* (22:42:14)
徐女士,你用那种方式回答她那么多次,她还这样……
是我的话,我不会这样回应

徐女士 (22:42:51)
我另一个4岁的孩子,告诉他一遍以后,他不问了,该干嘛干嘛,该玩什么玩什么。他还告诉姐姐:“拜托你不要再问了,我们被问得很烦了”

*~*紫雨老师*~* (22:43:29)
我会抱着她,在她脸颊亲一下,反问她:你希望什么时候去呢?
你试试看
她的答案应该是:我希望马上去

徐女士 (22:44:43)
她一天要问10遍以上,过几分钟问一次,看见我一次问一次,然后,我又时逗她,有时她问我我就这样看着她,她有会笑,有时候会凶我,看什么看!

*~*紫雨老师*~* (22:45:03)
然后你就抱着她说:好,我们现在马上就去罗,然后背着她模仿火车的声音隆隆隆隆跑一圈

徐女士 (22:45:18)
是的 我也这样做了,我说我们现在就走吧!她说不行的

*~*紫雨老师*~* (22:45:33)
为什么不行呢?问她
来到这里,我比较有把握是你本身的能量出现对撞
我想,你应该是常常讲类似“做人要现实”之类的话吧?

徐女士 (22:46:32)
她知道飞机票已经定好了。是的,我这样对她她很开心,但第二天又会这样问的

*~*紫雨老师*~* (22:46:54)
她应该是被大人的磁场渗透了

徐女士 (22:47:13)
被大人的磁场渗透了?不太懂

*~*紫雨老师*~* (22:47:34)
你是不是对自己的愿望常常有一种想急急不来的感觉?

徐女士 (22:48:15)
我是一个心比较急迫的人,

*~*紫雨老师*~* (22:48:24)
这就解释完了

徐女士 (22:48:43)
本身的能量出现对撞?是什么意思?

*~*紫雨老师*~* (22:48:46)
孩子感染到你的磁场

*~*紫雨老师*~* (22:48:55)
伟华解释吧!循着这条思路去解释,伟华是能够胜任的了

徐女士 (22:49:13)
这样我听懂了

成伟华 (22:49:29)
老师指点得很到位了,

张凯一 (22:49:33)
不要心急 听听解释

徐女士 (22:49:36)
那要先改变我自己,

张凯一 (22:49:40)
自己去理解 容易误解

成伟华 (22:50:04)
磁场渗透和能量对撞都是我们平时不容易听见的语言,

*~*紫雨老师*~* (22:50:38)
孩子只是你身上的镜子,她反应给你看你自己的磁场,问题在你身上,你以为是她——她只是一个表象、一个表面症状。其余的让伟华和凯一来解释

张凯一 (22:51:56)
你应该总是聚焦在,孩子问同样的问题,觉得很烦!越是这样想,越是吸引这样的事,直到这个状况顽固不化,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这个感觉源点 是匮乏的

成伟华 (22:52:49)
能量对撞就是,你自己本身所想的和你行为所做的,不一致,

徐女士 (22:53:04)
问题是,我觉得自己“对待事情都比较急迫”不完全是一件坏事情,所以,我并不是很想去改变,但如果对我女儿有帮助,我一定会去改变,现在我还不太明白你们说的。

成伟华 (22:53:18)
举个例子,你认为,对待事情都比较急迫”不完全是一件坏事情。那么,你女儿,也感受到了你的磁场,

张凯一 (22:53:33)
如果,你肯去感赏。这样的女儿很好,我很爱她,她是个活泼的小孩。她问问题,挺好。 她不问问题,也挺好。多方面的去感赏,你自己的感觉会变好,孩子的表现,也会跟着变好的。她也觉得心急不是一件坏事,只是,你没有直接去表达,反复去表达。你女儿天真可爱,就直接把心里的想法表达出来了。

徐女士 (22:54:52)
是的 我看过《镜子的法则》现在有点明白了

张凯一 (22:56:00)
你看她,她会生气。我觉得应该是她感觉到你的眼神中对她的不满。虽然是小孩,但是小孩的灵是成熟的。她可能只是想对你撒娇,但是却换来了母亲恶意的眼神,她很沮丧。

成伟华 (22:56:11)
凯一说得对!是你自己对她的表现不满意,让她直接感受到了,并且,你们之间不平等。

张凯一 (22:57:33)
而表现内心不悦的方式,又因人而异。你的孩子,选择了生气

徐女士 (22:58:16)
撒娇的成份也有的,

张凯一 (22:58:37)
我小时候会生闷气,或者在没人的时候破坏东西。我的情况更糟糕!别忘了,她只是小孩。小孩的想法很简单,既然她那么爱问问题。你有没有尝试着去引导她,问不同的问题 这也是一种智力开发哦!

徐女士 (23:00:43)
谢谢!各位哦!我觉得我要改变自己“心急的”这个性格还是有一定难度,需要很多时间去修炼的感觉。看来是快不来了,呵呵

张凯一 (23:01:22)
是啊,心急是最不好成事的。稳下脚步,才能走的踏实。改变自己是一方面,和孩子的互动方式,也要改改吧!不要再执着于回答了。

成人会认为:“我回答了,你就不要再问我了。”但是她是小孩,试试不同的答案吧。

徐女士 (23:02:50)
推荐一下资讯,如何让自己能心稳啊

张凯一 (23:03:22)
你为什么那么急呢?

徐女士 (23:04:46)
是啊!发现自己的问题,立马去解决问题,这就是我典型的多年的习惯

张凯一 (23:05:18)
你的急,是想马上去解决,还是想马上办好?还是,无论哪个部分,你都很急?

徐女士 (23:05:43)
今天 我突然发现这个可能是我本身最大的问题了。

张凯一 (23:06:24)
无论大小 先去想想 你为何那么急 你那么急你能得到什么
有些事 无论大小 它们的本质 是一样的 只是自己没有看透

徐女士 (23:07:29)
尽快的争取时间,让自己快速的成长,然后,更好的引导好孩子,这是我的潜意识想法。觉得自己挺好,只是还想更好。

张凯一 (23:09:03)
额,觉得自己不够好?这就好比,你端一杯满满的咖啡。你越是担心,越是小心翼翼,杯中的咖啡越是会溢出
你不再担心 大步向前。咖啡反而不会溢出了 。

张凯一 (23:10:59)
你想要更好!可是,成长是需要累积的呀。就想婴儿是不能一下子就跑起来的。你已经挺好了,为何不去相信这个挺好的自己呢?我挺好的,我为什么不能很好的引导孩子呢?

徐女士 (23:12:22)
呵呵

张凯一 (23:12:33)
当你不懂怎样运用吸引力法则的时候。有些事,因为自己的带阻念头,你越是想做好 越是做不好。

成伟华 (23:13:32)
凯一说得很对!

张凯一 (23:13:38)
你不那么在意,顺其自然,反倒是向自己希望的发展了。你要相信自己,相信你的孩子。很多时候 我们的担心都是多余的。

成伟华 (23:14:09)
徐女士,你有没有发现,你每次想去解决问题,都是带着问题出发的?

徐女士 (23:14:24)
是的

成伟华 (23:14:54)
你的感觉源点都是我的孩子不够好,我要让她更好,我要找到方法让她更好,是不是这样?包括你今天晚上问问题,你的角度,也是直奔孩子问题而来。其实,我们很清楚地看到,是你自己本身的一些心念,一些行为模式,直接影响了孩子!孩子刚出生是不带观点,不带成见,不带问题来的。

徐女士 (23:17:20)
是的 我不够信任迷可。我信任米乐,所以他的内心很强大,我平时信任迷可太少了!

成伟华 (23:17:27)
对!包括你的文章,你在赞美迷可时,你的内心都是带着她是让你纠心的孩子的感觉源点来的。她考试,你那么担心,你没有全然去信任她,没有放手!所以,不是她不放手问题,是你自己一直聚集在问题上!聚焦在她让你不放心的感觉上。

徐女士 (23:20:21)
是的,今天我要对自己做个总结性的提醒:放手信任她!自己心稳点。

张凯一 (23:20:52)
你的提醒,如果是来源于你的抗拒的话。你越是提醒自己 就越是因为你在抗拒。你越是抗拒,越是锁死!陷在里面出不来了。多多去感赏 这一切都是好的 她是好孩子 不是问题儿童 世界因为不同而丰富多彩么。当你去感赏的时候 实相会变得更快 !更容易使得上力 !

徐女士 (23:23:34)
怎样做到全然的相信?难道在自己不够相信的时候,不要提醒自己吗?

张凯一 (23:24:09)
不要从你不相信的方面去相信。那对你太牵强了!从你已经相信的方面去相信她是好孩子。比如,她很漂亮之类的。从她的优点开始,让你一下子去相信自己原本不相信的东西,那太不好办了!

成伟华 (23:24:30)
你文章中写到迷可的,虽然,看上去,你是在表扬她,实际上,在你的底层,你还是觉得她只是在原来的问题上有所改善而已。

张凯一 (23:25:25)
徐女士 (23:25:33)
我是要慢慢让自己一点点相信她,我不可能一下子完全做到相信。

成伟华 (23:25:38)
凯一说得很对 !你这样的赞美都是匮乏的,担忧的

张凯一 (23:26:07)
先从你已经相信的方面开始去感赏,然后慢慢一点一点的延伸。就好像一个人长的不怎样,当你爱上他的时候,慢慢的,看他变得顺眼。甚至有时候觉得蛮帅的。

成伟华 (23:27:10)
对的,

张凯一 (23:27:11)
当你爱上他的时候,你是爱上了他的某个优点,然后又慢慢爱上他的其他方面。再慢慢延伸到他的缺点,在你眼里也变成了优点。

徐女士 (23:27:29)
事实上是赞美都是匮乏的,担忧的。我觉得你说的很对。是这样的,你一说提醒了我。

张凯一 (23:29:52)
先从你已经觉得她很好的方面开始,要发自内心的去感赏。如果你站在旁人的评判的眼光去看她,那样的赞赏,依然是匮乏的

成伟华 (23:30:57)
对,是你自己本身存在问题,明白了吗?

徐女士 (23:31:03)
谢谢!很感谢你们的开解。

张凯一 (23:31:35)
就好比,假如我是公务员,但是我不喜欢。别人都觉得,公务员是份好工作。可我自己不喜欢,于是我站在别人的角度告诉自己,我的工作挺不错的。 不要再奢求了。那么,这就是一种自欺欺人,你明明不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自己的工作。发内内心的去喜欢,才会吸引同频同质的,吸引更好的 。

*~*紫雨老师*~* (23:35:50)
凯一和伟华都说得很好。你可以去注册一个微博,让伟华和锦明老师去订阅。你常常在微博发表一些自己亲子教育的心得感想,让伟华和锦明老师适时给你提出指点。你也可以订阅我的微博,我的主要是关于吸引力法则的居多

*~*紫雨老师*~* (23:36:23)
也可以让凯一订阅,凯一会给你孩子的视角,对你也是很具有启发意义的

徐女士 (23:36:47)
我前两年真的没发现迷可身上有值得称赞的优点。后来,我发现她对人的心理洞察能力超强,我才开始在QQ里写她,我还发现她是个内心很乖巧的孩子,善解人意。她虽然不会主动与人打招呼,但她会发自内心的说“谢谢”,她非常单纯,世间少有的单纯!看来是缺少发现的眼睛。缺乏赏识,理解的眼睛。。。。。。

我们的对话还没有完,下面的内容更精彩,因为紫雨老师后来给她指出了一个非常经典精彩的解决方案,一个她能够使得上力的、循序渐进的解决方案!但限于篇幅,我们只能将它放在下一篇博文里面去发表了!敬请收看博文:

亲子教育实战篇:孩子性格有点古怪怎么办?(之二)

以上是亲子教育YY群部分的精彩内容,如果你想要加入我们,欢迎加入免费亲子教育咨询YY群:群号2928326

如何加入亲子教育YY歪歪群,请点击 加入亲子教育YY群 页面

如果你想要了解紫雨老师是谁,请浏览这个网页:http://qinzijiaoyu.org/ziyulaoshi

菊子曰 本文用菊子曰发布

亲子教育实战篇:学员成女士分享如何处理孩子不听话的问题及高女士孩子不爱学习的问题之一

以下是亲子教育咨询YY群(群号:2928326)的精彩对话摘选,内容主要是关于一位学员分享她是如何处理孩子不听话的问题!

继续阅读亲子教育实战篇:学员成女士分享如何处理孩子不听话的问题及高女士孩子不爱学习的问题之一

亲子教育之收获篇:学员成伟华分享她吸引力法则是如何改善亲子关系的

以下是亲子教育YY群里面的对话记录,是一位家长分享她学习吸引力法则以来亲子关系改善的过程。(亲子教育咨询YY群:群号2928326)

继续阅读亲子教育之收获篇:学员成伟华分享她吸引力法则是如何改善亲子关系的

亲子教育实战篇:孩子学习退步了怎么办?

以下的对话记录是摘自我们的魅力高考YY群和亲子教育YY群的精彩内容,是关于一位家长看到孩子的成绩退步后,非常的担心,想要寻求我们的帮助。我们觉得里面精彩的分析对广大的家长来说,会有比较大的参考价值,所以将这些内容整理,分享出来。

nfl jerseys cheap


nike air jordan 1 mid
nike air max 90 futura
jerseyscustomforsale
new adidas shoes
Human hair Wigs
natural hair wigs
nike air jordan for men
design custom soccer jersey
Natural wigs
sex toy shop
custom jerseys football
custom football jersey
custom hockey jersey
adidas outlet
sex toys
lace front wigs

G16文-晴晴爸 (13:04:25)
女儿的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年级排名是68,班级是第6名,不太理想

美志~高考教练 (13:12:56)
女儿因为退步了一名,所以你就认为女儿的成绩就不理想。可是,只是允许女儿有上升的空间而没有退步的空间,你觉得这样合理吗?有没有给女儿太大的压力呢?

G16文-晴晴爸 (13:14:30)
没给她压力,只是我对这个结果不满意。尤其是语文成绩,我最不满意,才88.5 !

*~*紫雨老师*~* (13:16:02)

哈哈

G09理-徐锦明 (13:16:06)
难道你对结果不满意就等于没有给她压力吗?

G16文-晴晴爸 (13:17:00)
因为我在口头上中说 分数不算什么!总是说 ! 比较满意的是英语,发挥正常

美志~高考教练 (13:20:01)
你很在乎女儿的成绩,然后一点点的成绩波动你都很在乎,都表现在你的心里。 你觉得女儿成绩考的不好的时候就不满意,就觉得女儿考的不理想。而有给你女儿鼓励和支持吗?有相信你女儿会越来越表现得更好吗?你女儿也是需要鼓励和赞扬的。从内心赞扬你的女儿开始吧 !从心开始

G16文-晴晴爸 (13:27:09)
试试吧 !先表扬一下英语 !再鼓励她把语文搞上去 。

徐锦明~亲子教育 (13:28:40)
我认为,关键不是你要对孩子怎么样,关键是你怎么样?你是怎么想的,对于孩子的成绩,你跟自己说了一些什么?

美志~高考教练 (13:29:23)
对,锦明说的有道理。关键是你自己怎样看待孩子成绩的

G16文-晴晴爸 (13:29:34)
我怎么样?

徐锦明~亲子教育 (13:29:49)
你认为孩子应该一直保持进步,每一次考试都必须要比上一次好,或者至少要跟上次排名一样,才算是可以。否则就是不好的!你认为孩子这次考不好,就是退步了,就是被别的孩子赶超了。

G16文-晴晴爸 (13:30:47)
那倒没有,如果保持在前5名,就可以了

徐锦明~亲子教育 (13:30:55)
对,这是你的标准。但是为什么是前5名呢?为什么不是前6名呢? 为什么不是前7名呢 ?

G16文-晴晴爸 (13:31:38)
我更关注的是她的身体、为人处世,成绩顶多排在第三位

徐锦明~亲子教育 (13:31:38)
你的标准是什么

G16文-晴晴爸 (13:32:30)
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心情好,然后才是学习成绩

徐锦明~亲子教育 (13:32:27)
所以,看到你也有临时改换标准,同时很容易聚集在不好的一面的惯性

徐锦明~亲子教育 (13:33:03)
你觉得你是应该更关注的是她的身体、为人处世,成绩顶多排在第三位,但是当你看见他的成绩『退步了』
G16文-晴晴爸 (13:33:29)


徐锦明~亲子教育 (13:33:53)

你就会觉得成绩变成第一位了
G16文-晴晴爸 (13:34:20)
没有的

徐锦明~亲子教育 (13:34:28)
你会觉得,成绩不好的话,即便身体好,为人好,也是不完美的

G16文-晴晴爸 (13:34:35)
我还是更关注她的身心

徐锦明~亲子教育 (13:34:44)
好,我相信你说的话。但是我们回到她的成绩上 。当你聚集在她成绩的不好上,你感觉她的学习不够好。尽管你没有说出来都好,但是她能够感受到你对她的成绩是不满的。 你觉得她不够好,同时你也让她感觉到她确实不够好。久而久之,学习(或者是某一个科目)对她来说,是一种痛苦。 因为每次想到这个,她的感觉都是不好的

*~*紫雨老师*~* (13:37:06)
是的

徐锦明~亲子教育 (13:37:14)
她从中没有感觉到喜悦,反而是痛苦。她自然而然就对这门科目产生一种阻力。所以关键还是你的想法。

美志~高考教练 (13:38:21)
分析的透彻 

G16文-晴晴爸 (13:39:14)

徐锦明~亲子教育 (13:39:28)
你想要让孩子一直保持在一个高水平,而不允许有一些的反复,有一些的调整,是对孩子奢求了。
就好象你要求自己一直在工作上都表现的非常出色,不允许自己有一丝的错误,这是不可能的 。

G16文-晴晴爸 (13:40:41)
是的

徐锦明~亲子教育 (13:40:50)
这次表现不好,下次学好来,就很好了

G16文-晴晴爸 (13:40:48)
有波动是正常的

徐锦明~亲子教育 (13:41:03)
学习的兴趣才是最重要的

徐锦明~亲子教育 (13:41:22)
所以,不知道你对我的建议是否同意
G16文-晴晴爸 (13:41:26)

同意 !说得很有道理。

美志~高考教练 (13:41:55)

分析得很好!

G09魅-张英会 (13:42:03)

好!

G09魅-张英会 (13:45:13)
你太有柴了

徐锦明~亲子教育 (13:45:58)
谢谢夸奖,其实这是我一直跟紫雨老师学习的结果

*~*紫雨老师*~* (13:46:03)
要允许一些反复和回旋的余地,人生不是一往直前的。你学佛也应该了解:退后原来是向前

徐锦明~亲子教育 (13:46:32)
是的

*~*紫雨老师*~* (13:46:53)
你女儿名次下滑,你有两种看法,可以选择
1. 你退步了,真差劲

G16文-晴晴爸 (13:47:27)

*~*紫雨老师*~* (13:47:39)
2. 你后面有人进步了,哈,你遇到一个跟你水平相近的 对手了,这场游戏有看头哦
*~*紫雨老师*~* (13:48:05)
但是老爸我会押注在你身上!我相信你一定会超越她

徐锦明~亲子教育 (13:48:23)
说得太好了

美志~高考教练 (13:48:20)

*~*紫雨老师*~* (13:48:26)
而且很可能,一个不小心,把其他前面五个都超越了
G16文-晴晴爸 (13:48:47)

哈哈!

*~*紫雨老师*~* (13:48:49)
你女儿听了一定会笑的

*~*紫雨老师*~* (13:49:08)
她会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女儿

美志~高考教练 (13:49:22)
有这样的爸爸很幸福

*~*紫雨老师*~* (13:49:31)
她会觉得你是天底下最有智慧又贴心的老爸
G16文-晴晴爸 (13:49:50)

哈哈,说得太好了!

徐锦明~亲子教育 (13:49:57)
老师总是对问题一击即中,并且能够给出绝妙的解决方案!晴晴爸太幸福了!

*~*紫雨老师*~* (13:49:55)

strong!

徐锦明~亲子教育 (13:50:16)
你的孩子以后考上清华北大,是非常有可能的。因为有高考教练,#亲子教育#教练 还有紫雨老师的帮助,一定没有问题的!

*~*紫雨老师*~* (13:50:31)
锦明的亲子教育万人群开张了,谁要进来?

G16文-晴晴爸 (13:50:36)
我希望她上哈佛,呵呵 

*~*紫雨老师*~* (13:50:53)
让我们这样讲:
魅力高考群的定位是:帮助你女儿考上哈佛

亲子教育群的定位是:帮助你成为能够培养出女儿进哈佛的老爸

G16文-晴晴爸 (13:51:50)

太好了!

*~*紫雨老师*~* (13:51:53)
不能只是要求女儿,要回头要求自己

徐锦明~亲子教育 (13:52:07)
是的

G16文-晴晴爸 (13:52:10)
我争取自己先去哈佛

G09魅-张英会 (13:52:36)
群号是多少啊?

美志~高考教练 (13:52:48)
亲子教育YY群,群号:2928326

*~*紫雨老师*~* (13:52:52)
如果你不是有资格培养女儿进入哈佛的老爸,你也不可以苛求她是可以进哈佛的女儿! 因为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来的,同意吗?

G16文-晴晴爸 (13:53:06)
同意

徐锦明~亲子教育 (13:53:11)
同意

G16文-晴晴爸 (13:53:06)

谢谢紫雨老师

谢谢徐锦明

以上就是我们在YY群里面的部分精彩对话。其他的精彩内容我们将会陆续的整理出来,同大家分享。如果你想要加入我们的讨论,或者你有什么亲子教育的问题,想要咨询我们,请加入我们的免费亲子教育咨询YY群:群号2928326

如果你正在为高考做准备,同时想要提升你的高考成绩,你可以加入我们的魅力高考YY群,群号是:2817873

想要了解谁是紫雨老师,请访问这个页面:http://qinzijiaoyu.org/ziyulaoshi

亲子教育实战篇:培养孩子优点的小工具『光荣簿』(一)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实用好玩的亲子教育小工具。这个工具叫做『光荣簿』

做法就是,买一个精美的记事本,用来记录孩子每一天值得肯定、赞扬的好事。

nfl jerseys cheap

nike air jordan 1 mid
nike air max 90 futura
jerseyscustomforsale
new adidas shoes
Human hair Wigs
natural hair wigs
nike air jordan for men
design custom soccer jersey
Natural wigs
sex toy shop
custom jerseys football
custom football jersey
custom hockey jersey
adidas outlet
sex toys
lace front wigs

范例:

litter

要点:

1、每页只记录孩子当天的一件好事。在描述好事前给一个“小红花”作为奖励。

2、只写孩子的优点和进步,不写孩子的缺点和不足。

3、记录后要告知孩子,和孩子一起分享这些快乐。

4、如果一天做了好几个好事,就分开写几页。

5、只记录孩子的好事和进步,不记录考试成绩的。

家长需要对孩子的这个好的行为发表感言。感言以鼓励孩子越来越好为基调,不能以一褒一贬的所谓“看到成绩,看到不足”的形式。

如:你今天做了一件XXX事,我们很高兴,为你感到自豪!继续这样下去,你就会越来越XXX!而不能说:今天这件事你做得很好,但是XXXX,以后要记得发扬优点,改正缺点。。。。。

因为这个工具是用来激活孩子的优点的。是为了提高孩子继续向上向善发展的动力。要求应该是能量纯净的,而不是浑浊的。如果在表扬时加上他表现不好的地方,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孩子也有可能会怀疑父母表扬自己的诚意。

这个工具是威力强大的,因为他能够达到以下的效果:

改变家长的惯性,让家长形成感赏孩子的聚焦倾向,影响孩子只往好的方向发展。
逐步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
改善亲子关系,让家庭生活更加的和谐。
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和行为习惯。
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

为什么这个工具能够达到这么好的效果呢?

『孩子越来越不听话』的主要原因是家长过度关注孩子的缺点,而忘记其优点。这个工具就是首先从调整家长的关注点开始,让家长花更多的时间来发现并欣赏孩子的优点。当家长和孩子专注在优点的时间越多,剩下来花在缺点的时间就越少。孩子也自然将更多的时间用来发展自己的优点,而更少的去表现其缺点了。
当家长专注在孩子学习的进步和优点上,亲子双方都是开心和充满希望的。并且随着过程当中一起经历不断的进步,亲子关系自然越来越融洽,孩子也在不断进步的过程中得到了肯定,产生了自我价值感,学习兴趣自然变得越来越浓厚。
这个工具主要是记录孩子好的行为习惯。孩子每一次的进步,都得到家长的肯定和赞扬,过程中亲身体验到被肯定、被需要的美好感觉。自然会持续表现并尽可能地表现更多,表现更好。久而久之,孩子就会表现得非常的有教养,很诚实,很有上进心!
这个工具是符合人性的,是在吸引力法则的秩序下,与愿望调和一致的,是信愿合一的。

吸引力法则中的吸引定律说:同频共振同质相吸。同样性质的东西会互相吸引而走到一起。当你去关注孩子的一个优点,并且持续的给予支持鼓励。孩子不但会将这个优点发扬光大,而且还会发扬其他更多的优点。这是因为,当你开始去有意识到专注孩子的优点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孩子更多的优点。你会发现,孩子身上其实蕴藏着一个巨大的宝藏,一个令你越挖越惊喜的宝藏。而相反的,当你专注在孩子的缺点的时候,你会越来越发现孩子的缺点还不少,而且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道理其实也很简单,当你不断的激活孩子的缺点,告诉孩子他有这个缺点,那个坏习惯,这个做不好那个做不对的时候,你就是在重复的暗示他,『你真的很不好』!你觉得他不够好,同时也吸引他去寻找自己不好的证据。你就是这样得到你所抗拒的。

创造定律说:你会得到你所持续聚焦的,不管你要的,还是你不要的。也就是说,当你持续聚焦在孩子好的一面,优秀的一面,你将会得到更多孩子好的一面,优秀的一面。因为你激活他想要的,他会表现得更多。而当你持续聚焦在孩子身上不好的一面,他也会表现更多你不想要的。因为你激活他不想要的,他抗拒的,他同样的会反过来激活他对你的抗拒。这就说明了,为什么家长越用力纠正孩子的缺点,孩子的缺点却越来越多,越来越厉害。

所以,从今天开始,开始改变自己,开始聚焦在你想要的一面,借由这个光荣簿,将孩子培养成越来越热爱学习,越来越自觉,性格越来越好,自我管理能力越来越强的人。

菊子曰 本文用菊子曰发布

给家长的一封信(李开复)

李开复博士的这封信提到的这些理念,如果能够做到了,教育成功的孩子就真的是变得轻松而快乐了!

写了四封给中国学生的信后,许多学生问我:“开复老师,你为什么不写一封信给我们的父母呢?作为一个父亲,你可以分享你教育子女的理念和经验。”
作为一个热衷教育的父亲,我确实有不少教育孩子的经验。但对这封信我一直有些犹豫,因为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在好几位同学的多次鼓励下,我逐渐意识到了写这封信的重要。

nfl jerseys cheap

nike air jordan 1 mid
nike air max 90 futura
jerseyscustomforsale
new adidas shoes
Human hair Wigs
natural hair wigs
nike air jordan for men
design custom soccer jersey
Natural wigs
sex toy shop
custom jerseys football
custom football jersey
custom hockey jersey
adidas outlet
sex toys
lace front wigs

我问他们:“如果写一封信给你们的父母,你们会希望我说些什么呢?”

他们说:“告诉我们的父母:我们长大了,真的可以照顾自己。就让我们自己闯一闯,哪怕是碰碰钉子也好。”
“告诉我的父母:你们对我的期望好高,我总是达不到,总觉得对不起你们。我希望你们能够接受一个平凡的我。当你们看到我已经尽力而为时,能不能鼓励鼓励我?”
“告诉我们的父母:我不想做一个读书的机器,我想找到自己的兴趣,希望你们能支持和理解我。”
“告诉我们的父母:我真的好想和你们成为朋友,但我不知道该如何开口。”

听了这么多充满热情和期望的话,我提起了笔。我想写出我对家庭教育的真实想法,想与大家分享我的教育理念,想帮助那些平日里疏于交流的父母和孩子,为他们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其实,教育孩子这件事并不是很难,我们只需要把握这样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培养一个懂事明理、善于学习、自主独立、自信积极、快乐感性的孩子;然后和他成为无所不谈的朋友。

中国广大的家长朋友们,我希望和你们进行真诚而深入的交流。在教育孩子方面,你们可能比我有经验,也有很多好的方法。我并不强求你们认可我在这封信中谈到的方法和理念,而是希望你们知道,你们的孩子有许多发自内心的话想告诉你们。如果有时间的话,你们最好能和孩子们面对面地谈一谈。如果这封信能够让一些家长知道孩子们藏在心底的话,能够让家长和孩子们彼此沟通和理解,甚至成为无所不谈的“朋友”,那么,我写这封信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培养懂事明理的孩子

中国人总是把“听话”当做一个好孩子的必备条件。但是我希望我们的孩子不要只做听话的孩子,而是要成为懂事、明理的孩子。听话的孩子可能只会盲从他人,而不见得知道为什么要那么做。懂道理的孩子善于分析每件事背后的原委,他们会在父母讲的话有道理时百分之百地服从,在父母的话不完全正确时则会与父母主动讨论、交流——这样的孩子才是既尊重父母、又坚持原则的好孩子。
虽然我相信启发式教育的优越性,但我同时也相信严格管教的必要。孩子们的成长既需要启发,也需要纪律和规矩。他们既需要培养自信,也需要学习如何自省。
关于“规矩”,我总结出了四条定律:
* 定好规矩,但首先要把与规矩相关的道理讲清楚,不能盲目地要求孩子服从;
* 在规矩的限制范围内,孩子有完全的自由;
*违背了规矩,孩子将受到预先讲好的惩罚;
* 规矩越少越好,这样才能发挥启发的功效。

另外,父母应尽量抓住每一个“机会教育”——生活中随时可能出现的,可借以教导孩子、帮助孩子的小事——的时机对孩子进行教育。但应当在教育中多用正面的例子,少用负面的例子。比如,如果你想教孩子“见到长辈要主动起立打招呼“,那你自己就必须每次都做到。做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如果对孩子的要求很严厉,但自己却没有首先做到,这样是不能赢得孩子的尊重和信服的。

尤其在人格塑造方面,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例如,对孩子进行诚信教育,培养他们的独立人格和思想时,家长个人的表现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行为和成长。所以,除了用榜样或故事(而不要用说教!)来教导孩子以外,家长还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做出与自己所倡导的行为相反的事情。

在人格塑造方面,有的家长本身对价值观的选择就很迷茫。比如在如何对待诚信、正义等问题方面,因为现实生活中存在相当多的矛盾和负面的例子,家长自己可能也不是特别坚定。如果把这样的思想传递给孩子,他们就很难拥有正确、坚定的价值取向,当他们走向社会后,就很容易在现实面前感到迷茫和困惑。所以,我觉得有必要提醒中国家长,教育孩子时,眼光要放长远些。

中国已经走上了国际舞台,我们要用国际化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判断生活中的现象,不要被一些负面的例子所干扰,不要做负面的事情,更不要向孩子灌输负面的思想。

好的父母能为孩子创造宽松的成长环境,他们只是在孩子碰到困惑时才给以建议和帮助,他们更善于引导孩子,善于和他们沟通,而不是强加给孩子某种期望或价值观。

培养善于学习的孩子

在今天这个“应试教育”的学习环境里,我们很难完全忽视孩子们的课业成绩。但是,孩子在这样环境里面临很大的压力,我们需要更多地体谅他们,不要总是将一些不切合实际的目标加在他们身上,更不要有这样的想法:“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一定要在孩子身上实现,而不管他们愿不愿意或有没有天赋。”太高的目标或不合理的期望都只会给孩子太大的压力,让孩子产生对不起父母的愧疚感。因此,家长不要把孩子的学习成绩看得太重,只要他们尽了力就好;不必总要求孩子考第一,只要今天比昨天有进步就可以了。其实,对孩子来说,打好基础和真正掌握学习方法远比学习成绩更重要。

家长应尽量将自己的期望合理化。可以要求孩子每次都做得比上一次好一点,让他们慢慢进步。如果看到不合理的或不切实际的目标,孩子可能很早就放弃了。

家长应尽量把自己对孩子的要求转变成对孩子的建议。当然这并不是说要放任孩子自己去闯,也不是说要放弃履行家长的约束权,而是要尽量正确地引导孩子。

家长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这样只会培养孩子片面的竞争心理,对他们步入社会后必须参与的团队合作将是个不小的障碍。

对孩子还说,学习时不要只重视书本里的死知识。在《做最好的自己》一书中,我曾解释过四种学习的境界:
* 境界一、熟能生巧:在老师指导下学习,掌握课本上的内容,知道问题的答案;
*境界二、举一反三:具备了思考的能力,掌握了学习的方法,能够举一反三,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境界三、无师自通:掌握了自学、自修的方法,可以在没有老师辅导的情况下主动学习;
*境界四、融会贯通:可以将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于生活和工作实践,懂得做事与做人的道理。

作为父母,我希望大家能够把握每一个机会,帮助孩子提升学习的境界,帮他们从死记硬背升华到融会贯通。

家长应鼓励孩子去图书馆和网络中学习和获取知识。现在的网络是不折不扣的知识海洋,其中有最好的学习英语的互动工具,有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所有课程,有“开复学生网”这样的学生互助社区,对孩子们的成长很有帮助。当然,网络中也有很多负面的诱惑,所以,家长最好能经常告诉孩子在网络上学习的正确方法。
家长应鼓励孩子为了学习而学习,而不只是为了分数而学习。比如,有一次我女儿考试时,有一道题她认为做对了一半,但却被判全错。当时,我要她去问老师,但她不愿意去,因为老师肯定不会给她加分。我就利用这个机会告诉她,去问老师的目的是学习知识,和老师讨论解题的正确方法,而不是为了加分,因为分数并没有那么重要。
家长应鼓励孩子自己动手,鼓励他们用刚刚学到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知道学习是有用的,而不是为了考高分。大家也许都记得,在学习时背诵历史年代或数学公式时是多么的枯燥!如果学了知识而不加以使用,那么,死记硬背的东西就会早早地还给老师。我建议家长朋友们在不影响孩子正常学习的前提下,和孩子们一起做一些“实践中的学习”。例如,我的孩子学指数的概念时,我们让她拿一个银行存折来计算利息,当她看到利息一年一年以指数的方式累积下来,最终可能变成一大笔财富时,她对指数的理解就不再只停留在书本的层面上了。当她学习美国历史时,我让她做了一个生动的作业:用电脑动画和我们俩“生动”的配音,重现美国历史的一个片断。有一句格言说:“我听到的会忘掉,我看到的能记住,我做过的才真正明白。”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这句话真的非常有效。
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要启发孩子主动地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在我的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会和老师配合,帮助孩子自己设定学习的目标,自发地对自己的学习负责。我大女儿上中学时,每半年学校都会要求学生设定一个学习目标,半年后衡量有没有达到。以前我女儿比较害羞,课堂上有些问题没有听懂也不敢发问。所以她就在我的帮助下订了一个目标:每天上课时一定要发问,把不懂的问题搞清楚,每天下课时衡量自己是否做到。后来,她每天都可以实现这个目标,但她发现,除了提问题以外,自己上课不爱参加大家的讨论。于是,在设定下一个目标时,她就要求自己每天至少参加一次讨论。

培养自主独立的孩子
在中国,父母对孩子的关爱特别深,生怕孩子受一点伤害。所以他们对孩子更多的是保护,却不敢放开手脚,让孩子自己去体验成长。这种做法会让孩子有很大的依赖性。也有些父母总喜欢帮助孩子设计人生规划,但这通常会使孩子们忽视了自己真正的兴趣和爱好,丧失了自主选择的权利。
二十一世纪将是“自主选择”的世纪。著名的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Peter Druker)指出:因为信息时代取代了工业时代,世界处于平等的、无国界的竞争和放权、自由的管理模式之中,“未来的历史学家会说,这个世纪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技术或网络的革新,而是人类生存状况的重大改变。在这个世纪里,人将拥有更多的选择,他们必须积极地管理自己。”
其实,无论孩子对父母如何依赖,进入大学或进入社会后,他们都必须自己决定自己的职业,自己的老师,自己的老板,自己的公司,决定是创业还是在公司工作,是学理工还是学商贸……他们每一天面临的都是选择,他们最需要的是独立自主、责任心、选择和判断的能力。一个孩子如果长大了还只会背诵知识,被动地服从别人,或等着别人帮他做决定,那他在进入社会后,就算不失败,也不会被人们重视的。你的孩子要在这样的社会里生存、竞争并取得成功。所以,他必须拥有自主选择的能力。
有一次,Google的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和拉里?佩奇(Larry Page)接受电视媒体的采访。记者问他们,你们的成功应归功于哪一所学校。当时,他们并没有回答斯坦福大学或密西根大学,他们的回答是——蒙台梭利小学,因为那所小学自由自在的学习方式,没有任何消极输入的教育理念为他们的独立自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蒙台梭利的教育环境影响下,他们学会了“自己的事,自己负责,自己解决”。是这样的积极教育方式赋予了他们勇于尝试、积极自主、自我驱动的行为习惯,为他们带来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功。

那么,该如何培养孩子自主选择的能力呢?我在这里提出五个“要”和五个“不要”:
*要教孩子“自己想办法”。从小让孩子自己去解决自己的事务。要让他们明白,任何人都别想推卸责任,让别人替他们预先规划或收拾残局。要让他们在失败中学习,不要什么都帮孩子做。可以帮助孩子分析失败的过程,帮助他们更好地自省,可以告诉他你会怎么做,以提高孩子的判断力。
* 要把选择权留给孩子,让孩子成为自己的主人。虽然你很确定该怎么做,但是你应该给孩子一个选择的机会,让他学习独立决定。他从自己的错误中学到的东西将比从你的正确指导中学到的多得多。要让孩子知道:有些事情父母可以提供意见,但最后的决定还在于你自己;而且,随着你的长大,这些事情会越来越多。我记得我5岁时,父母要我读幼儿园,但是我想读小学,于是他们把选择权给了我:“如果能考上,就让你读。”这件事我会终身记得,因为那时我第一次知道一个5岁的小孩居然有选择的权利。我特别珍惜这个选择,于是我努力读书,真的考上了我想上的学校。
*要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多指导,少批评。台湾作家刘墉说:“以前我也对儿子的事安排得面面俱到,但后来我发现这其实培养了他做事不负责任的习惯。而且父母的过度包办,也让孩子变得没有礼貌、不懂得珍惜。”不要事事指使孩子,最好从正面与孩子沟通——例如:应当说“你的责任是把自己的房间整理干净”,而不是“你的房间又乱七八糟了”。当孩子没做到时,让他自己认识到自己负责的重要性。
* 要培养孩子的好奇心,不要什么都教他们。让他自己去试,失败也没关系。
* 要信任孩子。信任比惩罚更能够激起责任心。在微软亚洲研究院中,童欣以凡事负责而闻名。他小时候在学校犯错后,他的妈妈甚至没有一句责备的话。“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她的妈妈会看着儿子惊恐的眼睛,语气温和地说:“你过去是一个好孩子,以后还会是一个好孩子。”童欣后来回忆说:“那个晚上,妈妈给了我最好的礼物,让我一辈子都受用不尽。”

*不要用太多规矩限制孩子的自由,要让孩子去做他自己喜欢做的事,让他们有一片发挥的天地。如果你有顾虑,可以用“共同决定”的方法引导他。例如,孩子喜欢玩电脑,你最好不要说“不准玩电脑”,而应该告诉他,如果你的成绩足够好,或是功课做完了,就可以玩电脑,但是一周只能玩两个小时。应该把每一个“否定”变成“机会”,把自主权从你身上转移到孩子身上。这样不但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也会让孩子为了自己的兴趣而更加努力地做那些“必须做”的事。
*不要惩罚失败。可以惩罚懒惰、依赖、逃避、不负责任等不良行为,但是不要惩罚失败。失败是帮助人进步的必要的学习过程,惩罚失败可能会挫伤孩子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要鼓励孩子在失败中成长,在失败中坚强起来。
*不要说教。如果孩子相信了你的说教,他可能会失去判断力;如果孩子不相信说教,他可能会叛逆,或不信任你。
*不要生活上凡事都包办代替,应放手让孩子自己做事情。这除了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以外,也可以增加他们的责任感和自信。
*不要过多地插手孩子的事务,剥夺孩子自己的选择权。不要想当然地认为自己为孩子安排的路才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选择。不要什么事情都说“不”,应该给孩子自主选择的机会。

培养自信积极的孩子
自信心是孩子的潜力的“放大镜”。正如范德比尔特所说的那样:“一个充满自信的人,事业总是一帆风顺的,而没有信心的人,可能永远不会踏进事业的门槛。”
成长在一个期望高,只有批评没有夸奖的环境里的孩子很难得到自信。相对来说,一个积极夸奖、正面回馈的环境会激发孩子的自信。我刚来美国时,因为背数学公式的能力好,老师总说我是“数学天才”。虽然我心里知道,自己并不是什么数学天才,只是把以前死记硬背的东西搬了出来,但自信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开始在自信心的驱动下努力学习英文和数学,并真的在全州数学竞赛中拿到了冠军。

给孩子正面的回馈。让他知道你注意到了他做的每一件好的事情。我小女儿小时常跟我说“我好笨”,其实她一点都不笨,只是听信了少数同学的恶意中伤。于是,我慢慢培养她的自信。我看她的日记写得很好,就夸奖她,鼓励她再多写一点。她写出兴趣后,居然自己写了一本《自传》,经常给别人看,甚至还把它放到了我网站上的“个人背景”栏目里——这个时候,我觉得她该学点儿谦虚了!
自信是需要逐步培养的,所以,你不妨帮助你的孩子做一个长期的、可衡量的计划。就像我前面提到的女儿发言的例子,我当时和她一起制定了一个可衡量的、切合实际的目标:她每天举一次手,如果坚持一个月就有奖励。然后,我们慢慢增加举手的次数。一年后,老师注意到,她对课堂发言有了足够的自信。
首先,你要先相信孩子是有能力的。在美国某小学,人们曾做过一个针对18个学生的试验:让老师先入为主地认为这18个孩子是有“最佳发展前途”的(虽然孩子是随机挑选出来的)。因为相信孩子出色,老师常给孩子正面评价。结果真的激发了孩子们的自信,这18个学生后来的表现比原来的期望值还高。所以,你如果希望孩子有自信,首先你要相信他的能力。
如果你想培养自信的孩子,最好留意你用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多做肯定性评价:“我相信你做得到的”、“我对你有信心”、“你做得真出色”……卡耐基在他的人际交流课程中曾提过这样的一个例子:如果要改变一个孩子读书不专心的态度,我们可能会这么说:“约翰,我们真以你为荣,你这学期成绩进步了。‘但是’假如你在代数上再努力点儿的话就更好了。”在这个例子里,约翰可能在听到“但是”之前,感觉很高兴。但接下来,他就会怀疑这个赞许的可信度。因为对他而言,这个赞许只是要批评他失败的一条设计好的引线而已。可信度遭到曲解,我们也许就无法实现我们要改变他学习态度的目标了。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困难,只要把“但是”改成“而且”,就能达到我们的目标了:“我们真以你为荣,约翰,你这学期成绩进步了,而且,只要你下学期继续用功,你的代数成绩也会很出色。”

培养快乐感性的孩子
有位学生问我:“您是不是要把您的孩子培养成自己的接班人?”我对这个问题感到很讶异。我的回答是:“我只希望我的孩子快乐,能够发挥他们的潜力。”
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要找到自己的兴趣,发挥自己的潜力,才能够成为“最好的自己”。成绩不是很突出但最终进入哈佛的汤玫捷说:“不要相信成才公式,因为我们是野生植物,不是园林植物。每个人独特的优点就是自信的源泉。”去帮助你的孩子发掘他的独特的优点吧!

一个人的快乐和他是否能做他有兴趣的事是有相当大的关系的。根据美国对1500名商学院的学生长达20年的追踪研究发现:追逐兴趣并发掘自身潜力的人不但更快乐,而且更容易得到财富和名利的眷顾,因为他们所从事的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他们更加有动力、有激情将事情做到完美的状态——即便他们不能从这件事中获取财富和名利,他们也会得到终生的快乐和幸福。

作为家长,我们应鼓励孩子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自己的兴趣上。比如,我大女儿喜欢看小说,我们就每周挑一本有意思的但是也有教育意义的书给她看,这些年她已经看了上千本书,而且她的英语总是得满分。我二女儿喜欢写作和绘画,我们就教她用计算机写她喜欢写的东西,然后加上图片、照片,印成漂亮的彩色书送给亲友。
对孩子没有兴趣的课,我们只要求她们尽力地准备,尽力地学习,对成绩没有特别的要求。
很多家长让孩子去学钢琴,练跳舞。我认为有一些爱好是很好的,可以帮助孩子全面发展,但是这种爱好要适量。有些学习是很苦的,所以我都会用“让孩子有选择”的方式与孩子约法三章。当我的两个孩子都对音乐表示兴趣时,我们对他们说:你们尽力学三个月,三个月后,你们可以决定要不要继续学。结果,她们最终对音乐都没有什么真正的兴趣。但她们中一个对画画有兴趣,一个对戏剧有兴趣。于是,我让她们朝着自己的兴趣尽力发展。

家长应多让孩子有与人相处的机会。戴尔?卡耐基(Dale Carnegie)说:“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只有15%取决于他的专业技能,另外的85%要依靠人际关系和处世技巧。”从小就不会与人相处的小孩,长大很难成功也很难快乐。
不要压抑孩子的情绪。除了喜与乐,怒和哀也是正常的反应。应该让孩子有机会抒发他们的感情。如果孩子一哭,你不分青红皂白就喝斥他:“不要哭!再哭、处罚就来了!”孩子表面会变得听话,内心其实掩藏了更多的恐惧──他怕他哭了会失去父母的爱、会被处罚。成长的经验一再以压抑、否定自我的情感出现时,你可能可以教出一个听话的孩子,但很遗憾的是,那也是一个缺乏自信、无法体谅别人情绪的孩子。所以,接受人世间的一切吧──正面的或负面的、生或死、哭或笑。因为,这些体会对我们的生命都一样重要。一直处于优势地位的孩子不会从片面强调竞争的教育方式中获益,因为在学习过程中,他们作为天之骄子处处受到褒奖,这很容易让他们产生异乎寻常的优越感,并因此忽视了人际交往和团队合作方面的锻炼。

做孩子的朋友
如果你问我的孩子:“你最喜欢你父亲的什么地方?”她们会说:“风趣甚至疯狂、没架子,就像我的朋友,让我许多话都愿意和他说。”
虽然我的为人处世之道很多是来自我的父亲,但是父亲在世时,他并没有太多与我亲近的时间。在他过世之后,我只能从我的母亲、兄姐处理解他的想法或为人。我想,这是中国常见的父子关系。因为这份遗憾,我尽量花时间陪我的小孩,而且尽力做一个可以和她们说心里话的父亲。
在你心里,你的孩子可能永远长不大,但是很多孩子在15岁或更早的时候就愿意把自己当成大人。这时,家长完全可以用成人的谈话方式和孩子讨论问题,而不再是完全的“家长”作风。比如谈理想、学习动力、娱乐、事业心、为人处事、爱情、交友、处理家庭问题等等。
在这方面,我有四个建议:
*和孩子打成一片,甚至和他一起胡说八道。不要摆起架子,做个“高高在上”的长辈。我的孩子小时每天都是听了我“胡诌”的故事后才愿意入睡的。
*对孩子说心里话,不要把话闷在肚子里,同时也希望他也这么做。做一个好的聆听者。
*让孩子知道他对你多重要,告诉他你多么爱他,慷慨地把你的时间分享给他,但是对物质上不要“有求必应”。
* 花些时间理解那些流行的东西。无论是歌星、青少年偶像、新电脑游戏,我都会花一些时间理解。这样一方面可以给你更多的话题,另一方面告诉孩子你“在乎”他。而且还可以让你觉得年轻些!
把孩子当作朋友,和他谈心。可以告诉他你每天经历的事,也可以问问他,他一天经历了哪些事。如果他告诉你,他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情,那么,不要训斥也不要生气,多听少讲。当他认为和你聊天没有“被惩罚的威胁”时,他才会无所不谈。刚开始时,如果他有点不敢讲,先对他保证你不会生他的气。
如果你要做孩子的朋友,那就必须学习他的“语言”,而不是要求他学习你的“语言”。如果你不学新知识,不接触新的思想观念,知识匮乏,思想陈旧,你就不能理解现在孩子的所思所想。家长应该尽量多接触点流行的东西,比如流行的思想,流行的服饰,流行的技术,流行的音乐,以减小代沟,创造彼此信任的沟通渠道。
中国的家长,我建议你们:多陪陪孩子,无论多么忙,都要和孩子一起玩,平等地和他们谈心;不要以为把孩子送到学校了,一切就都是老师的事情;当孩子做了和自己期望相违背的事情时,不要马上发火,先听听孩子的理由。

总结
这是我很喜欢的一首诗,它阐述了我的教育理念。在此把它翻译成中文,和中国的父母们分享:

你给孩子什么?
By Dorothy Law Nolte
批评中长大的孩子,责难他人。
敌意中长大的孩子,喜欢吵架。
恐惧中长大的孩子,常常忧虑。
嘲笑中长大的孩子,个性羞怯。
猜忌中长大的孩子,容易妒嫉。
羞耻中长大的孩子,自觉有罪。
鼓励中长大的孩子,深具自信。
宽容中长大的孩子,能够忍耐。
称赞中长大的孩子,懂得感恩。
认可中长大的孩子,喜欢自己。
分享中长大的孩子,慷慨大方。
诚信中长大的孩子,理解真理。
公正中长大的孩子,极富正义。
尊重中长大的孩子,懂得尊敬。
信赖中长大的孩子,不但信任他人也信任自己。
友善中长大的孩子,不但爱他人也爱自己。

中国的家长朋友们,我们的责任重大。今天中国的青年:
* 非常优秀,但是非常困惑;
* 非常聪明,但是不够自信;
*是多年来第一代能够在平安的社会、完整的教育中成长的一代;
* 出生在被信息铲平的世界中,他们必须成为融会中西的精英;
* 有幸出生在拥有选择的时代,但是时代并没有传授他们选择的智慧。

当然最重要的是:中国的青年是我们的骨肉,我们的最爱,我们的一切。这一个理由就足够让我们努力学习,努力提高自己,让我们各自成为“我能做到的最好的父母”。

菊子曰 本文用菊子曰发布

亲子教育实战篇:孩子乱花钱怎么办?

家长的问题:

老师:
在金钱方面,我们身为父母,有些问题想请教老师,很多父母都会说赚钱是很辛苦的,要省着花,要听话,老师说这容易导致孩子金钱方面的匮乏感。
问题一:我女儿很喜欢花钱,很会买东西,特别喜欢买。有时都超出了自己的预期,一点不心疼钱,不会计算钱!我要如何正确引导她?要给她什么语言?
问题二:女儿还很喜欢到我这儿拿钱,自己存在一个地方,然后想买什么,自己会去买。对同学也很大方,她请客看电影啊,什么的。我要怎么去正确引导她? 我就放任,总不行吧?管太多,说不对的语言,又怕带给她金钱上的匮乏感!

请老师指点我!
谢谢!

xuanfu


案例分析:

我们认为,以上两个问题其实就是一个问题。都是你觉得孩子这样是不对的,你觉得很担忧。

nfl jerseys cheap


nike air jordan 1 mid
nike air max 90 futura
jerseyscustomforsale
new adidas shoes
Human hair Wigs
natural hair wigs
nike air jordan for men
design custom soccer jersey
Natural wigs
sex toy shop
custom jerseys football
custom football jersey
custom hockey jersey
adidas outlet
sex toys
lace front wigs

孩子爱花钱,是因为她感受到了花钱过程中的爽。钱对她来说是温暖的,是流动的,是实现愿望的。

而当钱成了像呼吸一样来得自然的时候,她肯定就不会吝啬钱啦!有谁会对空气吝啬呢?我们谁也不会为了节省空气,而要求自己放弃热爱的体育运动。

所以,孩子有这样的行为,是因为孩子觉得,钱是用不完的,『我可以任意的挥霍』!而当孩子知道,钱并不是取之不尽的时候,她自己是会对钱进行规划的。

所以,我们建议可以使用以下的处理方案:

你可以给她一个固定的数额,比如说一周30元,然后告诉她:

这些钱你可以自己决定怎么花,但是你要好好分配,如果花超过的话,你就要等到下个星期才有钱。并且你要记录你的钱怎么样用,到时候你要告诉妈妈,每一笔钱用的时候,给你带来什么快乐与满足感哦!

这样你就可以开始了解她是如何用钱的,你才再慢慢引导她,怎样用钱才是明智的分配。

正确的感觉源点是什么?家长应用这个策略方案的时候,抱有的感觉源点应该是:『限制孩子的花销,是为了让孩子学会如何用钱。掌握怎样明智的分配钱。』抱持这样的感觉源点,在过程中你才更加专注在她的进步上,更加的关注那每一笔钱给她带来的快乐与满足上。而你的关注点是与她想要的是调和一致的。也就是说实行双方都是感觉好的!这样才会看到持久的效果。
匮乏的感觉源点是什么?如果家长应用这套方案时,抱有的感觉源点是:『如果孩子继续这样下去,以后就会变得越来越厉害,长大后就会变成只会花钱不会赚钱的人,到时候连自己都养不活!我必须制止她的这些行为!』如果是抱着这样的感觉源点,过程中我们就会更加倾向于关注孩子的缺点。一旦她出现有乱花钱的行为,就会引起明显的情绪变动,激活自己抗拒的情绪状态。如此,你的抗拒不可避免的激活了孩子对你的干涉的抗拒。过程不可避免的是不开心的,效果也是很不好的。

给这位家长的深层的警醒是什么?

从你孩子随意花钱,可以反射回来看到你自己也是这样,孩子才会跟着这样。

好好检讨一下自己,是否也是有这样的乱花钱的习惯!

亲子教育的专家是如何建议的?

即便我很有钱都好,我也不会让孩子随意花钱的。格物致知,他需要学习如何在有限的资源底下,将每一分钱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亲爱的朋友,看了以上的案例和解决方案,如果你有什么想法和建言呢?请到下面留下你的宝贵建议哦!

菊子曰 本文用菊子曰发布

叛逆期亲子教育为何让人疲惫不堪?

孩子很小的时候,他们总是非常的可爱,非常的听话。他们傻得那么的可爱,以至于我们要他们做什么事,他们都很乐意的听话照做。而当孩子逐渐的长大,慢慢进入了叛逆期,他们就变得不那么听话了。对我们变得不那么言听计从了,有时候还会有一些行为表现出来,让我们很生气。

当孩子没有按照我们的意愿去行事,我们常常都会看不惯,总是想要去立即纠正他们。而孩子却常常对我们的劝诫不以为然,有时还会公然反驳,令我们很是抗拒。看到孩子的行为不符合我们的价值观,我们总是想到,如果孩子继续这样下去,情况就会不堪设想。想到这里,我们不免对其更加的抗拒,不免又去纠正孩子的行为。当我们抗拒孩子的行为,然后对孩子进行纠正、限制的时候,孩子同样会很抗拒我们对他的自由的干涉和限制。久而久之,亲子关系慢慢疏远了,对对方的信任也逐渐的减弱了。当亲子关系受到伤害,相互信任受到破坏之后,家长想要影响和引导孩子向上向善发展,就变得力不从心,使不上力了。这样,亲子教育,就变得压力重重,劳心伤神了。

孩子是要长大的,是要为他日后的独立成长积累经验的。所以,随着孩子的长大,我们当然不能指望孩子像从前那样听话照做,言听计从。如果孩子长大后还是一个跟屁虫,别人叫他干嘛就干嘛。这样绝对不是家长想要的。

所以,孩子有自己的个性,想要表达不同的思想,是很正常和自然的。我们首先要接受这一点,才能够理解和体谅孩子的行为。

大部分人,对于常常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好事,会习以为常,认为理所当然。所以很少会不断的重新回想自己所拥有的东西,为自己能够拥有一些好的东西而感到幸福。而相反的,对于一些我们不要的东西,或者是周围发生一些我们不想要的东西,我们会常常激活,甚至会把它放大。我们会对这些“不好”的事情耿耿于怀,我们会不断的重复和放大这些不好的经验。正是因为我们有这样的一种惯性,使得我们常常活在不开心的情绪中。因为同频共振同质相吸,你常常激活什么,你就吸引什么。这是很符合吸引力法则的。

在亲子教育中,特别是叛逆期亲子教育中,这个惯性深深的影响着我们,影响着亲子教育的质量。孩子很小的时候,因为他们都是听我们的,都是按照我们的意愿来生活的。所以这个惯性没有常常被激活。当孩子逐渐长大,慢慢的开始尝试按自己的意志来行事,当他们的行为不符合我们的信念。我们就会产生抗拒感。因为这些行为强烈触动我们的神经,我们会觉得这是不正常的。我们会关注事态的发展,我们会扩大这种的负面情绪。我们会想,孩子现在就做得不对,如果不纠正过来,以后就会越变越坏,以后就没有好的前途。

家长一旦这样想了,绷紧的神经就变得更加的紧张了。因为我们是如此之在乎我们的孩子。所以这种担忧会不断的激活,那些我们不要的画面不断的在我们的头脑出现。我们会紧张,担忧,无力。我们会迫不及待的想要做点什么,想要将孩子拉回我们能够控制的范围之内。这,就是亲子教育、特别是叛逆期亲子教育让人疲惫不堪的主要原因。

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要接受孩子这些的特征。接受这些特征的贡献意义,接受它是孩子走向成熟的很好的铺垫。其次就是,我们要扭转自己的惯性,我们要自主的让自己更多的看到孩子好的一面,去感赏孩子好的特质。当我们接受孩子的时候,孩子也同样的接受我们。孩子有时候会出现一些偏差,是很正常的。我们大人不是也常常的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吗?当我们常常聚焦在孩子好的一面,感受到孩子给我们带来的快乐的时候,孩子是非常乐意继续重复的做这些我们想要看到的行为的。所以,当我们将叛逆期亲子教育的过程变成快乐的过程的时候,我们就激活了孩子的热情,让他继续专注在他好的一面,将它发扬光大。这,就是我们最想要看到的结果了。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亲子教育.org

本文链接地址:叛逆期亲子教育为何让人疲惫不堪?